close

  資料圖:JY-26遠程相控陣雷達
  【環球軍事報道】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將在11日正式拉開帷幕,本屆航展亮點很多,除殲-31和運-20等明星機外,中國的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相控陣雷達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外形奇特
  該款雷達外形奇特,大平板上嵌滿了圓柱狀的物件。據瞭解,該款導彈是JY-26遠程相控陣雷達,由南京亞洲第一軍用雷達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所研製,用途主要擔負遠程對空警戒引導任務。它的探測距離遠,達到500公里。可像空警-2000一樣在進行空中警戒和引導的作用。給後面的目標進行指示,或者是為精密跟蹤做準備。
  技術先進
  JY-26對空警戒雷達是一種全新設計的米波UHF波段三坐標雷達,採用先進的二維數字有源相控陣體制,作用距離遠、測量精度高,抗干擾能力和機動性強。14所駐場專家介紹JY-26對空警戒雷達有三個特點,第一:數據傳輸率高;第二是速度快;第三也是最主要的一點,兩個電腦之間工作模式靈活,雷達波束可以任意按需求進行方向的改變。
  反隱身能力
  目前,美軍正忙著向亞太地區調派F-22、B-2等隱形戰機,韓日印等國也相繼推出本國隱形戰機項目,如何對付這些“看不見的空中殺手”已成為中國面臨的挑戰之一。而在面對米波雷達時,無論是依靠外形設計還是特種吸波塗料,現有的隱形技術效果都不好。雖然無源雷達能夠實現對隱形目標的探測,但總體上看,其探測精度不盡如人意,可靠性也存在問題。所以,一個理想的方案就是:讓傳統有源雷達具備反隱形功能。研究人員發現,波長較長的米波雷達的反隱形能力較強,因為目前大多數戰機的隱形設計主要針對分米波、釐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達。另外,有源相控陣技術能實現更大的功率和探測距離,因此也被認為對反隱形技術有重要作用。所以JY-26這款新型有源相控陣米波雷達絕對有能力讓隱身戰機現身。
  據該專家透露稱JY-26曾經還看到過  (原標題:中國新型相控陣雷達有兩絕技 美軍F-22盡收眼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