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北京3月10日電】(特派記者 餘當鋪璐)全面深化改革,立法工作必須先行。今天上午,廣東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多位代表就人大工作如何在立法、監督層面促進深化改革而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飛表示,今年人大工作有兩個重點需要突破:一是立法方面,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港式飲茶深化改革做了全面部署,凡是需要改革的,首先要在法律上有所修改,根據實際情況,有些要制定法律、復權授權,有些要廢掉,這對立法工作要求高。同時,深層次問題牽扯到若干部門、若干法律,立法要參與到改革的頂層設計中來。他建議,凡是難啃的“骨頭”,要像改革開放之初那樣,把若干部門聯合在一起集中攻關,人大修法遇到阻礙時,直接向中央請示,減少中間環節。二是人大如何對一府兩院工作真正監督到位,特別是老百姓關切的部分。他認為可大膽探索、創新形式,通過詢問或者質詢,督促一府兩院在短時間內改進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師協會《廣州律師》雜誌主編陳舒認為,應該強化地方人大立法權。我國幅員廣闊,各地經濟發展極度不平衡,全國立法難以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統一發揮良好作用,尤其是關鍵字排名在較小領域的立法,很多法律到地方後“不解渴”或者很難去適應。希望能允許在國家法律統一,不觸犯法律原則的前提下,給地方立法“鬆綁”。
   “要立法把環境保護作為政績考核重中之重,對破壞環境的一票否決。”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中山紀念中學校長、黨委書記賀優琳microSD說,人大修訂環境保護法的同時,應對環境破壞、食品藥品安全問題加大執法力度。他建議人大組織專門巡視組,督查經濟發展過程中地方的環境保護和食品、藥品安全情況,懲處一批造成污染的案例,“出現這些問題是政府相關部門失職、瀆職,本來就是犯罪。”賀優琳說。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王筱虹也建議,在修訂環保法時,要把底線的門檻再提一提。目前很多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法律保持在跟國家大法底線一致的水平,發達地區的進入門檻則較高,使得排污型企業會向經濟欠發達地區轉威剛固態硬碟移,先污染後治理的情況再出現。她建議國家大法設立的環保門檻,要設為對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說“比較高,但跳一跳還是夠得著”的程度,從而倒逼排污型企業改革。  (原標題:給地方立法“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