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三元餘志雄 攝本報訊(記者 朱華)“雷鋒入伍時我是他班長,他當班長時我是他排長。”今年74歲的薛三元向記者透露了不少雷鋒系統家具的“小秘密”。
  “第一年,新兵不能當班長,但雷鋒表現優秀,在地方就有很多榮譽,加上他有高小文化,當時很多戰士大字不識,因此一來就受到重用,是班上的學習組燒烤長,還負責副班長工作,主要負責內務整理、節假幫廚等雜活。”薛三元說這些“雜活”雷鋒幹得很起勁,還幫戰友打洗臉水、縫補衣物等,“他是眼裡有活,腦袋想事的人。”
  薛三元說,1960年10月2日,他帶領兩個班上山打草蓋菜窖,雷鋒也在其中,而團里找房子來的攝影員為拍雷鋒勞動的照片也跟去了。當天是早晨去晚上回,戰士們得自己帶午飯,那段時間正是提倡艱苦朴素的時候,部隊控制口糧,每個人每餐二兩米,因為沒菜沒油,對於勞動強度大的戰士根本不夠,“一名戰士把午飯和早飯一起提前吃了,中午別人吃飯時,他就靠在樹上不吃,雷鋒發現後就讓他吃自己的,他不肯,雷鋒就想了法子,跟他說自己肚疼,這名戰士才吃。”而攝影員前面為了效果讓戰士們圍坐一起擺拍過,到了後來又抓拍了這個讓盒飯的鏡頭。
  “雷鋒犧牲後,我們發現他在日記里記錄了這件事,當鋪他說自己覺得很高興。而那名戰士至今還覺得內疚,不該吃那盒飯。”1962年年初,團里派薛三元到山西學習,8月17日,從報紙上看到雷鋒犧牲的消息後,薛三元心如刀割。他說,沒能回去送戰友,終生遺憾。  (原標題:雷鋒裝肚疼把飯讓給戰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