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章寧旦
  □本報通訊員馮鼎臣鐘紫薇
  百名法官,5年來年均收案近3萬宗,法定審限內結案率達99.99%,一審判決案件改判發回重審率最低達3.03%。這是全國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最為突出的廣東省東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的一組統計數據。
  多年來,東莞製造業享譽全球,締造了不可複製的城市傳奇;歷經嬗變,東莞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東莞、實現高水平崛起”成為這座城市的共同夢想。根植於這片熱土的東莞第三法院,建院以來堅持以文化建設促審判發展,對內鼓舞精神凝聚隊伍,對外樹立公信弘揚法治,為實現“東莞夢”凝聚司法正能量,註入司法強心針。
  聚人心增合力
  讓法院文化成為發展硬支撐
  隨著2009年新年鐘聲的敲響,東莞市基層法院一分為三。新成立的東莞第三法院面臨著一道道急需解決的難題:如山的案卷、待興的規章制度……《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成立第一年,該院收案數就高達33000多件,法官人均結案超390件,繁重的審判任務讓法官疲於應付。
  對此,東莞第三法院院長羅念衛表示,“如何能充分調動這支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年輕隊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如何能讓幹警形成向心力,始終保持對審判事業的熱愛和對法律的忠誠?”成為黨組當時最憂心的問題。
  下轉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首先就是要從一處處細節入手,不斷植入團隊理念,把幹警團結動員起來,將力量扭成一根繩,形成一個奮發向上的整體。”羅念衛告訴記者,法官職業共同體的生成,需要堅強的思想保障和濃厚的文化積澱;審判事業的推進,需要強勁的精神動力。
  該院將“打造正義善思的團隊文化”確立為特色文化發展戰略,並錘煉出“正義、協力、務實、進取”的八字團隊精神,樹立起行動的精神旗幟。
  業務素質是團隊優質高效完成任務的基礎,也是提升法官素質的關鍵環節。該院創辦了法廌論壇、應用法學研討會、智慧司法在三院沙龍活動等平臺,邀請優秀法官、知名學者授課,鼓勵幹警交流實踐經驗、探討法學理論;啟動“庭審規範化”活動,發動集體力量為庭審工作“挑刺”;實施青年法官導師雙軌制,建立學員檔案,進行專項考核。
  成立五年來,東莞第三法院收穫了全省優秀法院、全省法院文化建設達標單位等榮譽,涌現了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廣東省人民滿意公務員張向平,全國法院執行工作先進個人阮耀輝等一大批優秀法官。
  勤務實勇創新
  讓公正效率成為發展硬指標
  在“正義、協力、務實、進取”團隊精神的基礎上,該院進一步提煉出“明法致公、善思求實”的八字院訓作為行為準則,在倡導公正為民理念的同時,也推崇在工作方法上要勇於創新、追求實效。
  五年來,該院不斷催生司法工作新機制新思路,為法院破解司法難題提供了有益參考:首創見證執行、集中執行模式,主動邀請媒體市民等社會監督力量參與執行,大大增強了執行威懾力;通過引入執行擔保、活查封等靈活執行手段,幫助企業走出發展困境,運用法治思維為企業排憂解難、查缺補漏。
  在審判管理方面,該院清溪法庭大膽創立了協力型審判生態系統運作機制,把訴前聯調、立案、審判、執行及其他各個環節聯繫起來,形成通力合作的工作系統。在該機制的推動下,清溪法庭實現了審判質量和效率的雙提升,結案率逐年上升,上訴改判率逐年下降。
  “清溪法庭打破了案件數量與質量無法成正比的魔咒,在收案數位居全市法庭前列的情況下,案件質量得到大幅提升,在眾多法庭中脫穎而出。”東莞中院副院長林輝芳評價說。
  隨著協力型審判生態系統運作機制的全面鋪開,審判執行業務研討制度、疑難案件聯合會診制度、裁判文書出口把關制度等也在東莞第三法院醞釀而生,從而進一步拓寬了辦案思路,提高了審判質量。
  據悉,該院2009至2013年收案137975宗,結案136028宗,法定審限內結案率達99.99%,一審判決案件改判發回重審率僅3.03%,服判息訴率高達88.36%,連續四年在廣東省法院排頭兵競賽達標活動中位列全市基層法院第一,兩次被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授予二等功。
  轉作風有作為
  讓司法公信成為發展源動力
  一天下午,百餘名工人和債權人涌入東莞第三法院立案廳,稱電子廠突然倒閉,老闆已逃逸,拖欠大量工人工資、房租及供應商債務。他們情緒激動,要法院立即立案,但手上沒有任何材料,也不知道如何起訴。
  該院立案庭負責人張偉瞭解情況後,一邊向工人代表瞭解訴求,一邊安排立案組快速準備立案所需各種材料及財產保全辦理指引等,最終引導工人債權人陸續順利立案。雖然對老闆棄廠逃匿依舊憤憤不平,但債權人張某表示,法官的細心講解和法院的周到服務讓他們相信案件能得到公正處理。
  記者瞭解到,東莞第三法院從當地發展和公眾需求出發,通過推行訴訟引導、舉證引導、風險提示、法官釋法等服務措施,堅持訴前聯調、社區法官等工作機制,躬行便民之舉,力求利民之效。
  “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您?”走入東莞第三法院立案廳,便有巡導員上前指引。立案廳面積不大,但處處顯溫馨,處處見細緻:牆上懸掛著接待服務承諾,地上立著各項工作流程指引;分設導訴窗口供當事人咨詢,開闢綠色通道優先接待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各類訴訟流程、辦事指南、常用訴訟格式樣本等訴訟服務內容一應俱全。
  “我們在原有的訴訟須知材料基礎上,進一步修改完善並細化,從標準化服務的基礎上精進為個性化服務,就是希望當事人需要的,我們都能想到做到。”張偉說。
  記者試著用手機掃了一下適用於離婚案件的民事起訴狀樣本二維碼,便馬上連接到該訴訟文書格式樣本,該樣本不僅列明瞭所需填寫項目,還用括號註明瞭各項具體需填寫內容,如事實與理由後面括號便註明結婚時間、婚前感情基礎、離婚原因等,當事人只要下載下來,逐一填空便可提交。
  成立以來,該院還致力於暢通民意表達渠道,每個季度在該院和下設四個人民法庭分別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司法監督員、市民群眾等走進法院,瞭解法院;結合“庭審規範化大練兵”開展百案釋法答疑、百場征求意見活動,透過當地網站直播庭審,大力推行庭審公開透明機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眾對法院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原標題:培育精氣神輻射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