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國《金融時報》(FT)公佈2014年全球商學院EMBA 百強榜,為此,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以下簡稱交大安泰)舉辦新聞發佈會,學院院長周林,副院長呂巍,院長助理、EMBA 項目主任任建標,EMBA 課程教授代表孟憲忠、王理平,EMBA校友代表及國內30多家主流媒體記者出席。
  據瞭解,此次共有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學院上榜,其中美國35家、英國10家、有中國院校主辦或參與的15家,中國內地有9個項目進入百強。交大安泰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去年32),蟬聯本土中文EMBA項目之首。交大安泰繼續領銜中文EMBA項目整體上揚。
  FT自2001年起推出年度全球商學院EMBA百強榜,其在畢業生的職業發展、學院的多樣性及其提供的國際經歷、學院的學術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綜合評價各商學院及其EMBA項目,其嚴苛的甄選標準確立了榜單在商學院教育領域內的權威性。每年公佈的全球百強排名,不僅對業界人士分析商學院的綜合實力和整體水平有著風向標的意義,也對學生挑選商學院起到了指導作用。
  事實上,中國的 EMBA 教育起步於國際合作項目,而本土中文EMBA項目直至2002年獲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才開始蓬勃發展,由最初的30家院校發展至如今的62所體制內商學院。歷經十餘年發展,中國本土商學教育在學習國際頂級商學院最佳實踐的同時,亦苦練內功,著重打造更適合中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家的特色教育模式,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註入持久動力。
  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大陸各商學院積极參与國際排名。相比去年,以交大安泰為首的3家中國本土商學院的中文EMBA項目本次排名均穩中有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項目則有升有降。這一現象既打破了該榜單長期被歐美知名商學院壟斷的局面,更突顯伴隨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本土商學院正在逐漸縮短與國際知名商學院的差距。
  作為一所綜合型大學下設的商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高水平、國際化的科學研究為學院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學術支撐。2014年,QS全球大學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學統計與運籌學(Statistics & OperationalResearch)專業排名全球31位(大陸地區排名第2)。與此同時,交大安泰也與90多家國際知名院校建立了多層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關係,其中40%為世界百強院校。
  穩步提升 與國際商學院差距逐漸縮小
  對比國外知名商學院,國內商學院特別是中文EMBA項目目前有兩大特點:一是學生構成中民企管理者、創業者比例逐年升高; 二是中國本土商學院教育水平呈上升趨勢。假以時日,我相信會有更多中國的本土中文項目入圍。交大安泰更願意以己之力,為引領中國商學院教育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更多努力與貢獻。
  事實上,FT排名也與 《福布斯》 (中國)公佈的中國最有價值的EMBA項目排名吻合,這突顯了伴隨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商學院正在逐漸縮短與國際知名商學院的差距。但排名不是終點,他只是說明交大安泰EMBA在過去的時間順應中國管理教育發展的大趨勢,在發展過程中上取得階段性成績,項目已經在某些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未來,我們要持續深化項目內涵,努力將創新精神註入到教育實踐中,為中國經濟發展培養更多引領未來需求的行業領袖。
  對標國際 不斷實踐學院國際化戰略
  作為國內首家獲得AMBA、EQUIS、AACSB三大國際認證最高認證的商學院,近年來,學院著力精心打造國際化師資,安排多項目的學生國際交流,包括剛落幕的三大國際商學院盛事之一的“第五屆全球商學院院長論壇”,都表現出學院正在穩步實踐“亞洲領先、國際一流”的戰略規劃。也許沒有一個排名能完整反映全球商學院的發展,但是通過與國際一流商學院對標尋找差距,提升辦學實力是實踐國際化戰略的重要途徑之一。
  與2013年FT排名相比,安泰EMBA共有8項指標有所提升,包括:校友目標實現滿意度排名、FT研究排名、擁有博士學歷的師資比例、女性師資比例、薪資增幅百分比等,其中:加權薪資(美金)和FT博士排名雙雙躋身單項指標前10。這些指標的領先一方面顯示項目長期堅持培養企業家和創業者,生源構成與培養目標、培養方案高度契合;另一方面也展現了校友對項目的認可度、個人價值實現的滿意度以及學院整體師資學術水平的不斷提高。
  堅持務實到交大安泰EMBA專心讀書
  “放眼國際,立足本土”。項目於2014年秋季順應日新月異的技術環境以及中國本土經濟發展的趨勢啟用全新EMBA課程體系。新課程體系除堅持以培養學生的領導力為主線,圍繞領導力的識別、生成、拓展、鞏固、反思和應用來設置課程外,還新設“創新+、金融+、互聯網+”三個“加”課程模塊,以及依托綜合型大學的雄厚實力推出的“交大探究”模塊,提升“贏利模式、績效提升、領導力反思”三大整合項目內涵,以及為校友提供的後EMBA系列課程,實現商工結合和產業對接,為交大安泰EMBA學員的持續學習和職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平臺。
  事實上,交大安泰的課程特色一直受到業內關註,連續多年在《經理人》雜誌的課程評估中處於領先地位。從去年開設創新創業管理方向的EMBA,到今年的全面自我突破,所有的創新都可以濃縮成一句話——貢獻管理智慧,培養產業領袖。我們堅持強調,到交大安泰EMBA來,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讀書。
  相關鏈接
  ■2014年1月,英國 《金融時報》 全球商學院MBA排行榜出爐,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全日制MBA項目領銜上海本土商學院躋身世界百強,排名第77位。
  ■2014年9月,英國 《金融時報》 公佈了本年度管理學碩士全球前70名榜單。其中,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的管理學碩士(MSc)項目位列第44位,較去年上升3位,連續6年穩居全球50強。
  ■2014年10月,經EQUIS授證委員會投票,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正式通過歐洲質量發展體系EQUIS的再度認證,並鑒於安泰在過去三年中在教育質量和管理水平上的顯著提升和卓越成果,授予其最高標準的五年期再認證。自此,學院成為目前國內首家獲得全部三大國際認證最高認證的商學院。
  ■2014年10月,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主辦第五屆全球商學院院長論壇。共有5大洲、38個國家和地區、160餘家機構的260餘位全球知名商學院院長和嘉賓參加。本論壇已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商學院院長級的高峰論壇。今年FT排行榜前20強中有11家商學院院長參加過近3屆的“全球商學院院長論壇”。
  英國《金融時報》2014年全球商學院EMBA百強榜(局部截圖)
  交大安泰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去年32),蟬聯本土中文EMBA項目之首。交大安泰繼續領銜中文EMBA項目整體上揚。  (原標題:交大安泰繼續領銜中文項目整體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