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台東民宿 顏偉傑 通訊員 謝根能
  本報杭州8月20日訊 這幾天,我省部分地區外接式硬碟出現強降雨,甌江發生流域性洪水,省領導夏寶龍、李強、王輝忠就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有關部門和相關市縣及時啟動防洪防災預案,及時轉移安置危險地區群眾,全力排除城市澇水,切實防範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受冷暖氣流共同影響,我省自8月8日以來出現連續陰雨天氣,江河湖庫水隨身碟位普遍上漲。18日後,全省大部地區再次出現強降雨,甌江發生流域性洪水,省防指於今天9時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據省水文局監測,20日13時,麗水市麗水站(小水門)最高水位達52.79米,排在有實測資料以來第三位,水位約20年一遇,洪峰流量10800立方米每秒。
  針對汛情,省防指要求,有關市縣政府及防指做好水庫、堤防等巡查以及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20日上午,省防指派出工作組赴麗水指導抗洪搶險工作。各地迅速行動。截至20日18時,麗水市、蓮都區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松陽縣啟動Ⅱ級應急響應,縉雲、青田縣啟動Ⅲ級應急響應。膠原蛋白松陽縣轉移6320人,龍泉市轉移350餘人,雲和縣做好緊水灘水庫淹沒線以下滯留人員撤離準備工作。溫州市防指今天也召開防暴雨緊急視頻會議,全面做好強降雨防範工作。
  部分水庫開閘泄洪,甌江流域緊水灘水庫下泄流量1200立方米每秒、石塘水庫2700立方米每秒,錢塘江流域富春江水電站7200立方米每情趣用品秒。杭嘉湖、蕭紹等平原河網開閘排水。
  隨著洪水彙集,位於麗水的緊水灘水庫在今天凌晨6時的水位達到186.5米,接近歷史最高水位,庫容相比正常時增加近15%。今天凌晨6時,緊水灘水庫開始以12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開閘泄洪,最大下泄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不過,為減輕麗水城區因內澇受淹的壓力,緊水灘水庫在今天15時10分暫停泄洪,攔洪錯峰。直至17時30分,緊水灘水庫水位達187.53米,達到建庫以來最高水位,根據流域洪水調度,緊水灘水庫再次開閘,並以1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泄洪。
  此外,中午12時左右,為減輕麗水甌江幹流的水位壓力,在省電力公司的支持下,灘坑水庫暫停發電,減少流量600立方米每秒,開始全力攔蓄洪水。截至記者發稿,灘坑水庫已攔蓄洪水超過1.9億立方米。
  目前,甌江上游水位已逐步回落,麗水城區段水位比洪峰最高水位下降了1米左右,城區洪水也快速回落。杭嘉湖東部平原河網主要代表站全面超警戒水位,嘉興等5個站超保證水位。全省共有104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據省氣象臺預報,21至22日全省多雲,浙南地區午後到夜裡局部陰有陣雨或雷雨。省防指強調,當前我省水庫河網水位普遍較高,特別是甌江流域汛情仍較嚴峻,麗水等地將繼續做好強降雨防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