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398名同胞因為雲南的一場竹北買屋地震離開了我們。
  據云南省民政廳的統計:截至8月4日14:00,地震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108.84萬人受災、398人死亡。20多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數萬間房屋倒塌。這無疑是場巨大的災難。它將人們的記憶再次拉回到了六年前的汶川地震。一樣的慘烈,一樣的可怕,房子倒了、街道毀了、家園消失了,對一些人而言,時間已經有巢氏房屋被永遠地定格在了災難發生時的那一刻。
  地震一發生,國家就啟動了應急機制,國家機器和社會救援都被迅速撥到固態硬碟了救災模式。
  國家作好了準備,但社會情緒似乎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里沒有做好切換模式的準備。與上一次汶川地震中,全社會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一致和團結不同,這一次,社會輿論關註的目光卻陷入了分裂模式。一部分人在為災情焦慮不已,奔走呼告;另一部分人卻在為郭美美被收監的事唾沫橫飛。有人在網上繪聲繪色地描述郭的故事,也有人在網上聲討媒體的節操:大難當前,正是需要輿論關註、全社會動員的時候,太多的媒體太多的人把太多的關註都給了郭美美。在網上,人們急於在郭美美事件中表達自己的觀點;化療副作用在網上也有人在大聲疾呼別忘記了有那麼一群人正急切地等待著社會拿出行動。
  有人質疑,一個郭美美將輿論攪得天翻地覆,亂了社會陣腳,而迫在眉睫的這場災難卻被一些人當成了遠在天邊的一件與自己無關的事。這種顧此失彼的指責其實並不公平,討論郭美美的人也不意味著他就不關心這些同胞的命運了;地震是此時的大事,對郭美美的討論同樣也是大事。但是不得不承認,一味地沉浸在郭美美事件的口房屋買賣水中,而對眼前的災難無動於衷,就是一種病態了。不管是人還是社會,註意力是有限的,當大家對一件事投註過多精力時,我真的有點擔心,還能不能分出點心關註一下地震?當大家忙著在電腦前碼字、吐口水,想著證明自己的英明神斷時,是否還有時間用心去體味一下在地震中那些受傷害的人?
  雖然,數次的磨難讓我們在應對地震時多了一份從容。人們知道,國家領導人會第一時間出現在災區,各種救援力量也會在第一時間開赴災區,人民子弟兵會堅定地扛起這個國家對人民的承諾,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袖手旁觀。
  還有那麼多戶家庭等著我們救援,還有太多的人等著我們獻出愛心,也許太多的傷痛讓我們有點麻木了,也許太多的事需要我們關註,但在這一時刻,災區里等待救援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他們能不能吃得飽穿得暖是第一位的;那些在災難面前受傷的心是最需要安慰的,那些流離失所、彷徨無助的人不應成為一堆乾巴巴的數字。我們需要用無微不至的關心表達與他們同在的決心。
  社會不應該只有一副面孔,但社會應該有一種被普遍認同的價值觀,諸如郭美美這樣的話題是我們避無可避的傷痕,我們應該討論,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社會情緒打亂了社會救災的陣腳。把時間留給地震,留給同胞,留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災難是一張試紙,對災難的反應,能測量出社會的文明程度。
  看著電視畫面里的斷壁殘垣,所有人都應該明白,游戲時間結束了,沒有什麼事比救災更重要,也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這一刻,請從郭美美帶來的驚詫中走出來;這一刻,請把指針撥到救災時間。
  (原標題:這一刻,請撥到救災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