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鄭州12月12日消息(記者劉黎 商丘台薑麗麗)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又稱營養午餐已經啟動2年,每年中央財政投入160億元,為全國680個貧困縣,10萬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里的230花店0萬學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補助,在實際執行中營養午餐大體有兩種模式,一是學校建食堂在三塊錢的基礎上地方再補貼一點給學生提供午餐,一種是以課間加餐的形式給孩子們發牛奶麵包補充營養。目前二者的比例大體各占一半。
  近日記者在河南走訪調查時發現,當地多所開展營養午餐汽車借款項目的學校,實行的都是課間加餐制,牛奶、麵包火腿腸是三重主要供應的食品,那麼這種牛奶加麵包的模式運行的怎麼樣?還有哪些有待完善的地方呢?
  民權縣林七鄉範關廟小學,上午兩節課後正是課間加餐時間。五年四班的張娟老師一邊分情趣用品發食物,一邊提醒孩子們,不能浪費。
  張娟:今天咱們的牛奶換了一下口味,同學們吃不完可以讓給別的小朋友,一定要記住不能房屋二胎亂扔,不能浪費糧食。
  營養午餐實際上在褐藻醣膠當地是課間加餐。和一年多前,當地剛實行營養午餐時相比,孩子們少了些最初的興奮。
  汝陽縣柏樹鄉漫流村小學校長李國強:確實有些學生吃著煩,不要說學生,就是大人經常吃這幾個東西也有煩的時候。
  河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郭蔚蔚說,分管營養午餐工作,他也清楚,長期用課間加餐的方式,品種單一可能會讓孩子們厭煩,想改變方式,目前還面臨障礙。
  郭蔚蔚:如果是品種太多,在成本的控制和核算上也比較困難。除了牛奶、麵包、雞蛋、火腿腸這四樣是比較經常、交叉來供應的。目前找不到更合適的替代它們的食品。要走政府招標採購的程序,中標企業一般簽訂的都是一年的合同,不像個體想吃什麼就去買什麼。
  李志忠校長給記者解釋,他們管理髮放營養午餐的流程, 儘力按照規範流程操作營養午餐。
  李志忠:看看它的保質期,看生產日期,把好入庫關,然後再把握好入口關,孩子們在喝牛奶的時候,首先是看看牛奶的包裝盒是不是有異常,口感是否好,是否有變質現象。由老師或者學生把營養餐按照人數從營養餐辦公室拿到教室,老師監督著學生,吃下去以後,把營養餐的果皮、垃圾、紙盒回收,這項任務才算完成。
  商丘市民權縣林七鄉範關廟小學校長李傳欣也羡慕當地一些學校已經開始把國家補貼的三塊錢加到學生午餐上。對於他們這樣學生人數少的學校卻有實際困難。
  李傳欣:覺得這個好,但我們條件不允許,中學他有食堂,有餐廳,咱們小學一般也滿足不了這個條件,改成中午餐也不現實。
  汝陽縣教育局副局長盧青坡也說,推行食堂供餐有難度,錢就是大問題,汝陽財政收入不高,公職人員今年的工資都沒發齊,地方財政拿錢補貼營養餐不現實。
  盧青坡:目前缺1000多個教師,幾十個學生的學校,你讓老師中午在學校管學生,他也有家,他也得吃飯,老師管也是難題。再說三塊錢根本不夠孩子們一頓飯,要在學校吃飯必然向家裡收費,我們又沒有依據。在管理上說,聘用人的話,都需要經濟的支持,建立一個食堂,搞企業化管理的話,一個學校三五十個學生,企業管理沒有利潤,招標都很難弄。
  不過,採訪中,河南多所學校也表示,已經接到上級任務,開始規劃建食堂。河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郭蔚蔚說,明年秋季新學期起,擬在全省的26個試點縣推行食堂供餐模式。
  郭蔚蔚:明年的秋季新學年開始,原則上都要實現食堂供餐。那些山區比較偏遠的地方在目前的條件下,難以實現食堂供餐的,還允許有少量的課間加餐。  (原標題:營養午餐在河南遭遇尷尬 品種單一學生“厭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nwbnuaibtay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